your private harbour

请不要关注我,除非你认识我

很多东西无法拆分,譬如火,譬如光,譬如富士山


安娜苏很小年纪就拆分过一只小猫。他揭开它的皮,用指肚来回按揉着里层的肌肉,似要将这材质印入脑海。之后他掀开肌肉,用一只眼珠仔细观察着微红树状的毛细血管。原来是这样的,他想,血这样运到它毛茸茸的爪子,润泽了肌肉,使之强韧、泛起光泽,然后猛然收缩,指甲便狠狠划破了他的肌肤。

再简单不过了。

他点燃干草,要把猫尸清理掉。青的火幽灵一样从草堆上弹起,摇曳、膨胀。火是具有威力的。跳跃的火苗在安娜苏眼里闪动了几下,他着迷着,伸手取走了火中的一稻草。

火苗被拆分了,但另一束很快带动周围的草燃了起来,火势越来越大。

安娜苏看着火,那红黄的一株是透明的,舞动着,赤诚袒露着蓝色的一芯。但他接触不到核心,也无法拆解出核心。“分解”在于弱化,每揭开一层,我便多了解一些,待到彻底破解了那运作的核心,任何事物都将不足为惧。但这对火不奏效。


由此安娜苏明白了一个道理,那就是“拆解”是局限的。他已习惯了在用拆解破除不安,但他也期待着凌驾于这种方式来思考,火就是这个契机。所谓以小见大,花中有世界,就是在于一切微小事物的存在都是为了类比,为了启示。收音机、二极管、自行车,它们象征着一切依靠“mechanism”运作的人和事,是易靠拆解来破除的。火,坦然无惧地展现自己的核心,被拆解之力无法触及的一股原生的热驱动着,是打不破的、恒久燃烧的精神之力。能拆解的一切都缺乏吸引,他隐秘地期待着火降临到生活。


他以为他的女孩就是火,故从未以拆解之力染指她,直到无法继续欺骗自己。他将她和姘夫拆开,血肉在地上泥泞地混了一路,分不清彼此。她只不过是血肉罢了,是并不洁净的机械,她隐藏的一切陈列在他的面前。他怎么会误以她是火?


他毫无波澜地发现她已全无吸引力了。也许火不过是他所厌倦的生活中虚妄的期待罢了,抬头看见黑暗,他这样想着

评论(1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